鍇的壞脾氣跟沒耐性,一直是我們很頭痛的一點,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想把他送去學校過團體生活,讓老師去磨磨他的脾氣,只是我們發現他在家裡會有的作為,怎麼在學校都不會有,到底是老師報喜不報憂?還是鍇真的只欺負自己人啊?

在家裡,我一直怕鍇會有"唯我獨尊"的心態,所以儘量做到生活教養的堅持,但鍇簡直是吃定我了,不論我對他有多嚴格的態度,他很清楚這個老媽最終還是得照料他的吃喝拉撒睡,所以擺明就是不妥協的狀態,因此常常上演我灰頭土臉的戲碼,不論是在家或是出門在外,他一不高興就給我一屁股坐在地上磨增,尤有甚者,還躺在地上發脾氣,甚至生氣地一直打人,鍇的中氣十足,力氣又大,只要他使勁地撒野,我幾幾乎乎是抓不住他的,有時在外頭不方便教訓他,那個慘狀就可想而知了,就在鍇生病出院的那一天,壞脾氣簡直發揮到極緻,可是是覺得自己大病初癒很可憐,所以什麼事都更任性,再加上我這幾天也是累慘了,整個跟著沒耐性的結果是,來了一場震撼教育.....

那天回來,他又因為玩玩具組合不起來而氣得丟東西,以前這種情況,不管怎麼好說歹說,牽著他要去撿回來,他只會更氣根本不鳥我,這一次,我決定不妥協了,我告訴他:「東西組不起來沒關係,一直試就會成功了,不然來找馬麻幫忙也可以,但不能這樣生氣就丟東西,自己丟的東西,自己去撿,不然,我就通通丟掉!」他當然不依,我強拖著他去撿,他哭叫得更大聲,然後在地上躺著耍賴,我開始隔著尿布打屁股,這一招不是沒試過,但可能並不痛,所以他也沒有沒很信我這一套,這下他更生氣地大力哭喊要我抱抱,我堅持要他把東西收回去放好我就抱,他開始生氣地過來打我,接著,我把他抱起來,去牆壁面壁思過,我再大聲斥責他一次,並且再把道理重覆說了三遍,這下,他突然冷靜下來,眼神中有些迷惘跟不安,好像突然意識到"馬麻真的生氣了"這件事,開始哭得愈來愈小聲,尖叫聲也降低了,我罵完後,給他一個台階下,問他:「現在要不要下來跟馬麻一起把東西撿回來放?」,他邊答應邊滑下我的手臂,去把玩具收回來,只不過,小孩忘性很強,不到半小時,他又開始因為別的事情耍脾氣,就這樣,反覆來了幾次的「爭扎」、「哭叫」、「耍賴」、「面壁」....我強忍著自責的情緒,無視於他的大聲哭喊,這樣一次一次,這一天,他哭得很累,不過他好像開始懂得什麼是被處罰了.....

自從那一天之後,這幾天只要他又任性發脾氣,我就問他:「你要去面壁思過嗎?」他就會趕緊說:「不要」,只是有時這個嚇阻仍然起不了作用,他一樣會生氣要打我或敲東西(只不過現在會有點害怕,所以總是重重拿起又輕輕放下,眼光還會不時瞄我的表情),我就會抱著他去面牆壁,很嚴厲地把道理重覆講三遍,然後再換個輕鬆的語氣給他一個台階下,放他下來,他就會冷靜了,我不知道能持續多久,至少這幾天他是真的不敢動不動就給我坐在地上耍賴或躺下來,甚至出門要抱抱我叫他自己go go,他就乖乖走,不會再吚吚啊啊地"盧",算是跨進一大步了吧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