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天早上上學前,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爭,我得拿掉一些會阻礙我們出門的東西,小孩跟大人一樣,事情在興頭上被打斷,總免不了鬧情緒,之前最常發生的,就是一起床就找車玩,玩到連門都不想出,為此,我只好規定早上只能放CD,不準叫車子「起床」,因為車子晚上還要陪玩,所以得睡飽一點….(這理由很合理吧?)

 

此令一下,鍇相當遵從,因為我告訴他:「車子沒睡飽,晚上跟你玩就沒精神!」,為了心疼他的這些車太過「勞累」,他得隱忍自己早上不能「打擾」它們。

 

一陣子下來,鍇似乎忍得有些痛苦,開始找漏洞鑽,理由愈來愈多,只要沒有防礙到我們出門,我也就睜隻眼閉隻眼地過了,鍇卻仍舊為他達到目的的小把戲暗自高興,得意極了。 

 

一開始,他對我說:「馬麻,可以有車陪我喝牛奶嗎?我只是讓它在旁邊陪而已,我沒有玩,沒有吵它!」,我會讓他去欽點 一台有榮幸能陪他共享早餐的車,但必須在我1數到10的時間範圍內就挑到,否則就得放棄,不是我要故意刁他,實在是如果不壓迫,他肯定會在「車箱」旁猶豫很久,最後又是落得兩敗俱傷。 

 

今天,他又往前晋了一級,除了迅速挑車就定位,還賊頭賊腦地跑來跟我說:「咦?馬麻,直昇機不是車耶!對不對,馬麻?」

 

「對,不是車,所以呢?」我淡淡地問。

 

「對嘛,他不是車耶,所以它可以出來吧?」,鍇得意地問。 

 

我點點頭,怪我自己當初沒把標的物說清楚,啓料鍇拿出直昇機後又得寸進尺…

 

「馬麻,那積木也不是車耶,對不對?」,鍇閃著發亮的大眼睛望著我,我必須立刻斬斷他這個念頭...

 

「對,它不是車,但是你會拿出來做成車,所以,不行再拿!」,我斬釘截鐵地說,眼見技倆被拆穿,鍇摸摸鼻子走回座位,看來,我今晚得把規則講清楚,孩子就是這樣,見有機會能鑽,就會愈挖愈大洞,規則的建立,只要有打破,就會愈來愈難收,在他還沒能妥善對情緒收放自如之前,早晨出門前的模式建立,得更穩固才行啊!

 

20131130_幫車子照相002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340 育兒 避免出門的紛爭
    全站熱搜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