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旅行的腳步一直沒有停歇,中間殺出的生活記錄,讓我的德法親旅行日記一直嚴重落後,照片整理甚至還未告一段落,這幾天,跳出原先的思考模式,先來看看鍇自己拍回來的「攝影集」 ,雖然,拍出來的照片,絕對不會是專業的技術,但我赫然發現,這是另一個看世界的角度,三歲小孩的視野,看見的是什麼?三歲小孩的目光,重視的是什麼?我一邊看,一邊發出會心的微笑,從來沒想到,這回讓他帶著相機,會發展出另一個支線的故事....



德法親旅行出發前,把拔要我把家中退役的那台傻瓜相機帶出門,讓鍇也可以幫我們拍照,我心中暗笑,鍇也不過才三歲,把拔未免把他看成神童,但個人出國遇到二次相機被摔壞的慘況,為了自己備用起見,我還是塞進包包裡了。

大部份的時間,它都躺在鍇的背包裡,因為他的手忙著照顧寶貝愛車,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拍照,只在短暫無聊的空隙,他開始有模有樣地拍下他的記錄。


畫面搖晃
、逆光黑影他都不管,取景技巧也不是他的重點,我心裡不禁會想,如果我蹲著看世界,是不是會看到跟他一樣的天空?

kyle002


德法親旅行,是我的圓夢之旅,當我透過我的鏡頭,說著屬於我跟鍇的故事時,對鍇來說,他的鏡頭下是什麼故事?這篇使用的照片,除了有鍇的畫面是來自我的鏡頭,其他,都是鍇自己拍的,來看看他捕捉了些什麼呢?

kyle014


鏡頭反映出他的心,記憶卡裡,2/3的照片都是車,舉凡路上跑的,路邊停的,大的小的,高的矮的,通通都入鏡,有些車他覺得顏色很好看,有些車他覺得輪胎很特別,有些車,他只是覺得停得不整齊,反正,每輛車,都有他入鏡的理由,大人不理解,他卻樂在其中。


kyle036kyle038 
kyle039 kyle080  


【司徒加特威廉動植物公園】

當大家都在對著週遭豔麗花草咔不停時,他專注的是噴泉的流水,滴啊滴地落不停! 

 kyle015 kyle022


【司徒加特威廉動植物公園】

長頸鹿跟大象都是孩子很愛的動物,溫馴的本性,很得小孩的緣。

kyle012 


【司徒加特威廉動植物公園】

大人對於溫室裡樹齡超過一百年的仙人掌讚嘆的同時,鍇只對小巧圓圓的仙人掌感興趣。

對大人來說,年紀愈大,算日子的單位就愈大,以前覺得一個月很難熬,現在覺得一年
「咻!」一下就過去了。
對三歲的鍇來說,時間的單位,還在以秒計算的階段,一百歲跟十歲的意義是相同的,對他來說,一樣的遙不可及.....

kyle013


當然,他也為二個媽拍攝難得的合照。

從他的眼睛看出來,有種仰角的拉長效果,陽光從頭頂上灑下,多了點慈愛的光輝,但如果沒有這頂溫暖的陽光,仰之彌高是否多了份距離感,
那份距離或許是來自尊敬與威嚴,所以我總愛蹲下來,用孩子的高度對他說話,讓我們的心,能夠貼得近一些!


kyle018kyle019 

 


【賓士博物館】


在賓士博物館裡,鍇顯得相當興奮,一來是因為被這麼多車包圍,二來是因為他的鏡頭,結合了兩大「最愛」,媽媽跟車同時入鏡,他得意極了!


kyle023 kyle025  


【萊茵河

萊茵河沿岸的小鎮,鍇叫不出名字,但這是他第一次搭這麼大的船,船上有中文導覽,有些詞彙仍超出他能理解的範圍,有時,他會重覆廣播的內容,表示他特別讚同,一方面也是因為聽到他熟悉的形容詞,或熟悉的事物,讓他感覺特別親切。


今天的萊茵河,陽光與冰冷的水面交錯,產生了些許的霧氣,兩岸的景色,迷漫出一種霧狀的迷濛....

但,這是大人的形容,三歲的鍇,對於美景的感動,僅止於:
「哇,好大的船.....,馬麻,為什麼水上面那麼多煙?.......」,隨即放下相機,取而代之的是猛啃台灣帶去的肉干,畢竟對他而言,美食比美景來得有意義的多啊!


kyle028

 

【萊茵河】 

秋天的萊茵河,在船上感受到的寒風刺骨讓人有些受不了,下了船,岸上的金黃在陽光揮灑下顯得暖烘烘地,叫人暖進心裡,在船上吃飽喝足的鍇,應該比我們任何人都要暖得多,充足的光線,就連鍇都可以把美景照回來。
 

kyle032kyle033

 


他一直沒忘記,這份暖暖的代表,是這一片金黃......還有,活力老媽! 

kyle011 kyle034 kyle026


河水拍打著沿岸,鍇對著水面對焦好久,原以為他終於搞清楚,今天行程的重點,就是這條萊茵河 。

仔細一聽他喃喃自語的內容:「唉呦,我想拍這條繩子耶,它幹嘛一直動.....」

kyle027

 


萊茵河的遊船行程,我們在St.Goarshausen「跳船」,改搭火車體驗,St.Goarshausen火車站不大,但我們還是小小迷了路,April推著鍇,跟著這個被我們誤以為是站長的男人前行,回頭鏡頭掃到我,似乎有些焦慮,沒錯.....我們真的跟錯人了! 

 

kyle044kyle045


找到St.Goarshausen車站,遇到一對雙胞胎兄弟,大大的眼睛,白晳的皮膚,紅潤的雙頰,可愛極了。

鍇坐在推車上,面對著他們,相當開心他遇到「齊頭」的同伴,對著他們一陣猛拍,還不斷試著跟他們打招呼跟握手,簡直跟追星的粉絲沒二樣。
 

kyle046 


這個小站,有點原始,有點荒涼,鍇一直讚嘆著包圍小站的岩石山,邊拍邊說:
「Oh,馬麻,你看那個山,好特別耶!」,我點頭附和得很心虛,到底特別在哪裡啊?
 

kyle050  


小站的火車班次不太頻繁,貨櫃運輸卻很多,心目中的「湯瑪士火車真實版」現身,鍇總是難掩那份激動,「馬麻,你看!它可以載很多東西耶!」「馬麻,火車要載東西去給誰?」「馬麻,為什麼火車要走在鐵軌上?」「馬麻,為什麼鐵軌要有很多石頭?」......很多的為什麼,我快招架不住了....

kyle052 kyle054


等車的空檔,能用來幹嘛?唱歌

、跳舞、說故事....

鍇當起小老師,教April唱「香蕉歌」,這一張,是鍇捕捉乾媽跳躍的瞬間,鍇在拍,我在錄,形成一種很好笑的畫面......

kyle051

 


跳上沿著萊茵河行駛的火車,用另一種方式欣賞萊茵河,不同於遊船緩慢的步調,火車上景色飛逝得太快,來不及慢慢品味,這是鍇眼中的萊茵河,有船有山有雕堡,他靜靜地望著窗外,握緊相機,捕捉他想留下的萊茵印象。
 

kyle057kyle058 kyle060



即便是三歲小孩,也會受到荷爾蒙的影響,小男生與小女生的不同,先天上就建立了。

男性荷爾蒙讓小男生天生就愛轉動的車與速度,擦身而過的火車,那份呼嘯而過的速度感,貼近地刺激起鍇的亢奮。

按下快門的那一霎那,鍇同時尖叫出:「馬麻,你看,我照到好快好快好快的火車耶!!」

kyle059



旅行途中,鍇數度對乾媽的紫水晶手環感到好奇,但總被制止不准拿來玩,他對這項「寶貝」,有好奇,有存疑....,原來他眼睛有偷偷看著「它」,不能摸,用拍的總行吧!


kyle061 kyle062

【露迪斯海姆

在這個小鎮,可以搭鏤空的覽車,跨越葡萄園,遠眺萊茵河,絕佳的視野,讓人開闊不少。

kyle063 kyle075 kyle071


不知為何,纜車前行到一半,突然停止不動,反而提供了一個暫停的時光,讓我們在高空中靜地欣賞。

但生性緊張的April難掩擔憂之情,鍇安慰地說:「嘉芳阿姨不要怕,我會保護你!!!」

kyle074


跟著馬麻和乾媽往山上走去,到底會發現麼呢?

kyle064


今兒個天很藍,樹很青,路邊的車子很吸睛.....


kyle065 kyle066


「嘉芳阿姨,你在憂慮什麼

?」


 kyle069


啊哈,山頂上有個記念碑呢!這是為了紀念德意志王國統一,所建立的日耳曼女神像,從鍇的角度望上去,顯得更高大.....


kyle070

天氣這麼好,心情這麼好,把拔沒跟來很可惜,現場連線報導給把拔一起分享。

鍇拍完照,還在鏡頭前跳舞給把拔看哩,好感動的一幕!

kyle072


【法蘭克福】 

德國的金融大城,法蘭克福;

在德國待了二個星期,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摩天大樓,鍇認不得歐元符號,但認得滿天星,鍇說:
「哇,好高的大樓,跟101一樣耶!」
 

kyle078


親旅行期間,鍇最大的快樂,來自於餵鳥及追鳥,歐洲城市的鳥兒跟人很親近,總是成群聚集在廣場前,但他一直不明白,為何乾媽每次想學他餵鳥,總是一付想靠近卻又急著要逃跑,那種驚慌失措的樣子,實在很好笑.....


kyle079

 

地鐵的標誌,長廊後的車子,鍇坐在推車上邊走邊拍,是要update google地圖的街景嗎?

kyle081kyle082


羅馬廣場,是法蘭克福的古城區,鍇的這張拍照姿勢成為經典照,竟然懂得學大人蹲下來取景,讓人跟歷史建築同時入鏡,他拍得如何呢?


kyle001 kyle084


儍瓜相機的好處,就是誰都可以拍,到底,誰是儍瓜啊,呵!


kyle007 kyle087


暖暖的陽光曬起來很舒服,我們決定坐在露天咖啡座賴上一時半刻,我拿出早餐帶出來的麵包與水果,但鍇的眼睛,明顯透露出他想要的,是前方店裡賣得那個大薯條.....

kyle090


「啊,嘉芳阿姨把apple吃掉了,那個眼神....好殺....」

 kyle093 kyle091


麵包自己不夠吃,我不讓鍇拿來餵鳥,另外給了鍇一小包科學麵,鍇興奮地灑了一地,不知道是不是外國的鳥不吃泡麵類,竟然完全不賞臉。

鍇懊惱地拍著石板塊裡的科學麵,以及在旁邊走來走去的鳥兒,碎碎唸著:

「小鳥小鳥,你來啊,你為什麼不吃?很好吃耶,你是不是怕辣辣,馬麻只有辣辣的餅乾啊........」,分明是在唸給我聽的耶.....

kyle092 kyle089



法蘭克福的購物大道,就在采爾大街,商場的設計很新穎,鏡子般的帷幕反應出對面的景色,

「你看,那個好像眼睛哦!」我說。

「不是啦,那個像雲吧!」鍇反駁地說!


kyle096kyle097 kyle100 kyle099


為了拍出更多的變化,鍇開始要求換姿勢,看這對乾媽跟乾兒子蹲在路中央,討價還價地「喬姿勢」令人莞爾。


kyle004kyle005 kyle101 


晚上,來到一家中國餐館用餐,熱熱的湯麵,讓人一掃對家鄉的思念,暖暖的湯滑進肚裡,舒服極了,鍇拿起相機,拍下令他感動的一刻,不是這碗麵,而是:「Mickey筷子,你好辛苦,幫我挾麵麵給我吃耶!」,哈,飲水要思源啊!


kyle102


這是我們待在德國的最後一晚,明天,April回台灣,我跟鍇繼續巴黎的親旅行。

整個行程已經走完2/3,April把我帶去的大人備用藥吃光,鍇的藥,很幸運的都沒用上,鍇看著這瓶瓶罐罐的藥水,覺得自己爭氣極了!

kyle104


大人在整理行李的同時,鍇就在旁邊自己畫畫圖,貼貼紙,對於自己的貼畫作品,他滿意極了,決定自己拍下來保存,帶回家給把拔看!


kyle105kyle106


這是鍇最重要的行李...「全部集合,要準備收進背包囉!」他很認真地說。


kyle107


【法蘭克福-巴黎 ICE火車】

從德國到巴黎的火車上,座無虛席,由於六歲以下不用票,我跟鍇只有一個位子,行李很多,鍇又長得壯,抱著坐很吃力,相當不舒服。

鍇一路上忍耐著煩燥與不安,視野盡量延伸轉移注意力,此時的他,其實相當不舒服,不說話,臉色慘白,最後竟然肚痛嘔吐,不過,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.....

kyle108   

 
【巴黎】

一路不舒服的從德國搖到巴黎,預約好的民宿主人前來接駁,竟然忘了帶安全座椅,國外的警察抓得兇,主人把鍇「蓋」起來以免受罰,當天的天氣很好,以我們的穿著來說顯得太熱了些,鍇被「蓋」在大衣外套裡,其實很難受,他雖然很乖地配合不吵鬧(因為他很怕被警察抓) ,但我心裡有些不捨,他從大衣底下,企圖想看看巴黎的天空,委曲地問我:「馬麻,我什麼時候才可以出來?」,他剛在火車上吐了一攤,現在又得「躲」起來,巴黎給他的第一個印象,會不會太不友善?
 

kyle109kyle110


這是我們待在巴黎期間,最常走的一道階梯,這是通往地鐵的捷徑,只要走三分鐘就可以到,但階梯數不少,我得扛推車,鍇得自己負責走,但階梯有些陡,下樓時必須牽著小孩以免滾下樓梯,所以當遇到下雨天,一手還得撐傘的時候,我就得先把推車扛下去放,再上去牽鍇一步一步慢慢走下樓,有時,鍇一天筋疲力盡地回來,遇到這個階梯,不免搖頭嘆息,早上與晚上,他見到這條小巷,心境可是大不相同呢!


kyle119


民宿旁邊,星期三,六都有市集,也就是菜市場,是採買食材的好選擇,鍇跟我一樣,喜歡逛市場,但推推車到市場裡,其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,他坐在推車上,往攤位望去,只能從大屁股的夾縫中看到一瞇瞇,有些不過癮,所以當他發現市場裡竟然也有這種大烤箱,滿滿二大櫃的烤雞在裡頭翻轉著,發出誘人的香氣,他,興奮極了!


kyle120

kyle121 L1170631 


有時候,鍇會不小心轉到錄影的按扭,這一次,他急著想轉回拍照模式,卻又怕馬麻沒幫他點兒童餐,邊弄邊喊著:「要,我要!」

不過看起來,我沒聽到他的需求,難怪那天餐點上來時,他很生氣地對我說:「我有說我要啊,你為什麼沒有幫我點?」

 

 


【巴黎-拉德芳斯】


巴黎有座新凱旋門,就在拉德芳斯區,摩登大樓林立,彷如來到未來城市。

這一天,天候不佳,又濕又冷又起霧,大樓頂端沒入雲裡,感覺更加虛幻。

kyle125kyle126


【巴黎-貝西村】

巴黎人假日不愛賺錢,週日幾乎都唱空城,只有貝西村,假日仍是休閒的好去處。

這裡有間「BISCUITS CONFISERIES CHOCOLATS」,滿屋子的西式小點心讓人口水直流,提供的試吃也很大方,鍇待在裡頭簡直不想走,一直力勸我帶一盒回家......


kyle127kyle128


在巴黎,除了熱門的景點,有沒有小朋友專屬的區域呢?

巴黎兒童樂園,有遊樂場,有動物園,還有船可以搭,你看得出我們正在開船嗎?

kyle131


鍇第一次看到巴黎鐵塔的時候,對著它大叫:「天空樹!」,雖然一直到回來,他還沒搞清楚東京天空樹跟巴黎艾菲爾哪一個比較高,但在那個藍天白雲下的的廣場,他享受了一個登高的體驗,以及追逐鳥兒的午後,巴黎鐵塔在他心中,留下了歡笑與美好。


kyle133

kyle134 kyle137


羅浮宮廣場的顯明地標,一大早就有許多遊客在這兒穿梭,一個三歲小孩拿著相機一直指揮馬麻怎麼拍照,引得遊客們發出會心的一笑....


kyle138kyle139


在巴黎,為了更有效率地遊覽各大景點,帶著小小孩坐觀光巴士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二層樓的露天巴士視野絕佳,在各大景點間穿梭讓你上下自如,就算不下車,搭著一直繞也相當有趣。

只不過,上層比我們想像中的要晃,想站起來拍照不太容易,稍一不留神就會撞得東倒西歪,甩出去的力道不容小覷,是個只適合用眼睛記錄,不適合拍照留念的遊覽方式。

L1170687


搭船遊塞納河是來到巴黎一定要有的體驗,從河上遊覽邊的景點,有不同的風情,遊船大約一小時,船上有中文導覽,鍇很認真地聽著一段一段的「故事」哦!

kyle143 kyle146


這一天,大雨下得我雙腳簡直是浸在水裡,匆匆地躲進龐畢度中心,背影顯得好淒涼。

kyle123


許多人等著要搭龐畢度裡的透明水管大電梯,我看著大排長龍的買票隊伍,想力勸鍇不要執著於這件事,沒想到鍇心思早就飄到旁邊二個打打鬧鬧的小朋友身上。

這二個小孩,在館裡追逐,玩得很瘋,甚至追到跌倒,還趴在地上又滾又翻又爬地,鍇邊看邊笑,一直拍他們,最後,索性把相機交給我,對我說:「馬麻,你看,我也可以跑過去跌倒,再爬過來......」

L1170645 

 
親旅行持續了三個星期,鍇對把拔的思念愈發濃烈,不只把拔,所有台灣的一切他都很想念,在巴黎的最後一天晚上,他吃著飯後點心,收拾行李,若有所思地說:「我們終於要回台灣了!」

 
 
kyle116 kyle118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
回程一樣是24小時的磨鍊,三趟飛機的轉折,鍇顯得相當鎮定,數著還有幾班飛機就可以到台灣,卻又數著我們離開巴黎有多遠了,茅盾的心情,應該是來自於把拔沒有參與這次親旅行的遺憾,會不會有下一次,很難說,小小孩的成長與思緒,每一個月都有很大的轉折,倒是把拔,能不能忍受還有下一次的長距離思念呢?


kyle148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