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想上周讓鍇去試讀的初衷,一是想矯正他那沒有耐性的壞脾氣,進而培養專注力,二是想讓他融入團體生活,有著團體應有的生活規範,因為自己試了三個多月來,發現鍇愈來愈會對我耍賴,如果我沒有辦法幫助到他,那就只能交給老師去試試了,再加上學校的環境,比家裡大得多,有活動空間又有教具,也可以達到我希望他每天都有鍛鍊到身體的機會,跑跑跳跳消耗體力,固定時間帶出去曬曬太陽,我們都認為,這樣對鍇是好的,唯一不好的,是剝奪了我跟他相處的時間,所以我每天送他出門之後,唯一的期待就是去接他下課,小而精壯的身軀往我身上飛撲過來的感動,真的讓人很想緊緊抱住他永遠不放開。

 

 

去試讀的前二天,鍇還很高興地進去,覺得一切都好新奇,第三天開始,意識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進去時會開始抓緊我大哭了,到了今天,反應來得更早,從叫他去穿鞋子要出門了,就開始出現不爽的情緒,這幾天在家裡脾氣比之前更差,動不動就生氣抓狂大哭,到底是調適期還是反效果,我也說不出個準,只知道自己跟鍇一樣是不安的,鍇的心理一定也跟我一樣茅盾,又覺得那裡好玩,又覺得不想離開媽媽,每天每天心中的拉扯都沒有斷過,尤其是在分離的情緒瞬間衝向腦門的那剎那,自責的情緒也會同時淘湧而至,現在放手是不是真的太早?就算再過一年再送,這種情況也會再來一遍,那時他又更大了我會不會更拉不動?這星期,我重覆著同樣的路線同樣的情緒,鍇進校門之後,我就到旁邊的咖啡店開視訊看看他的狀況,準備隨時去接他回家,只不過,他進門之後馬上就被吸引走停止哭泣,看起來,好像也沒有那麼傷心嘛,到底是我這個做媽的自己在煩惱個什麼勁啊!

 

或許,他這個似懂非懂的年紀,只會用發脾氣來宣洩,有時我想安慰他抱抱他,他只會氣得把我推開哭得更用力,等我真的放開了,他又求救似地來跟我要抱抱,就是這種脾氣,又拗又心疼,寶貝,你什麼時候才會懂,媽媽送你去學校,不是狠心丟棄你,是要讓你可以習慣團體的規範,世界不是以你為重心的,你再愈大會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去調適這種王子被打成平民的嗞味,資源要跟大家共享,老師不能只疼你一個,你懂嗎?

 

昨天,我跟老師聊了好久,你在學校的脾氣果然沒有在家裡來得大,你的哭鬧總有你的堅持,但,我們不能因為你的哭鬧而妥協,你必須知道應該跟不應該的界限,不是用哭鬧就可以滿足的,我會冷靜地在旁邊等你發完脾氣,但,脾氣發完我還是會再重覆對你說,什麼應該什麼不應該,就像昨天,你又開始發脾氣亂丟東西,我要你自己撿起來你開始拗脾氣地說不要,然後愈丟愈多,坐在地上大哭耍賴,我看你哭到沙啞嘔吐,不是不心疼,但我不能心軟,因為你必須要自己去收拾,我能妥協的部份就是陪你一起去收拾,但你依然堅持大哭大鬧到累癱,最後,我還是牽著軟綿綿的你一起去撿起自己丟的東西,再親親抱抱你,寶貝,我要你知道,媽媽真的好愛你,但我必須跟你磨我的耐性跟你的脾氣,因為你很小,所以會不斷不斷重覆相同的戲碼,我期許這種衝突會愈來愈少,我告訴自己,這需要時間,你會學習的,你會長大的,但我不要你長大了再來打破你以前的規則重新學習起,那麼,不論是我還是你,都會加倍地辛苦,有一天,你會懂得….媽咪真的真的好愛你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