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鍇到新學校三個月,扣掉中間一個月的親旅行,夯不啷噹也才算二個半月,就參加了二次家長座談,一次跟班上課,讓我在驚訝於孩子的成長中,也實際體會這個環境所給予孩子的到底是什麼。



早在入學之時,學校發了一本老師的著作給我,內容是這間學校的老師Paul,教授幼稚園小班學生的八年的歲月中,最常遇見的學生問題及家長疑惑,其中也不乏他個人的教學方式及如何帶動孩子的學習情境。



我必須承認,我翻了幾頁,並沒有耐心把它看完,因為翻譯的用詞,不太能打中我的心,一直把它擱在書架上,沒想到,鍇竟然是分配到Tr.Paul的班上,上週,我跟把拔去跟班上了一整天的課,才重新把書拿出來翻,對照了他的上課方式,這回,我才真的明瞭,他想訴說的是什麼。

20121116_P.T.A_51  

在上週跟班上了一整天之後,今天的P.T.A沒有給我太大的驚奇,卻仍然讓我樂在其中,儼然自己就是一個小班生,心情跟著老師耍寶,跟著學生起閧,很多不經意的字彙與見識,就悄悄地溜到腦裡,駐在心裡,這是一個愉快的上課環境,至少身為大人的我,也上得很起勁!



Tr.Paul刻意使用韻律式的語調在對話,對小小孩來說,韻文的句子像歌唱,他們的接受度無形中提高很多,容易像口訣一樣深植人心,又容易朗朗上口,算是教學上的小撇步,好用又有效。

20121116_P.T.A_11  


今天的教學觀摩主題,是關於植物的生長,對三歲小孩,不用解說太難的動植物知識,只要讓他們知道這與環境的相關連,運用剪貼陽光,水,和植物、泥土,帶出主題,並動手將種子種在土壤裡,這中間,在剪貼的過程中不斷重覆著「左」、「右」的觀念,種植時再加入「數數」的概念,我都忘了我們小時候怎麼學會這些東西的,但現在看起來,實在覺得好有趣啊!

20121116_P.T.A_4  

 


這間學校的訴求,看似放任,卻又有一定的原則,基本上,他們認為只要不是行為徧差,孩子們的調皮搗蛋都是可以容忍的天性,自由的風氣,讓你可以輕鬆地學習,卻同時必須學會「自己負責」,最常聽到的口號就是:「I can do anything ,when I try…」,對於孩子,我們要的就是他有足夠的好奇心加上自信心,這才是能永保學習熱忱的最終武器啊!

20121116_P.T.A_3  


教學觀摩之後進入一對一對家長會談時間,每位家長心中都有許多教養問題想提出,我們的班導師,也有著很多經驗想分享,就這樣,光是一位家長就會耗掉將近半小時的時間,也因此他歡迎大家跟他預約課後的時間隨時可以跟他談,甚至可以跟著來上課看實景,這是最能融入孩子學校生活的方法之一了。

每個孩子都有天生不同的特質,常聽家長的提問,你會發現,孩子在家會有的行為,在學校或許根本不存在,因為,學校有團體的力量,也有團體的規範,老師可以用小技巧讓孩子們就範,同樣的技巧,父母可是使不上力,歸納最終的做法,就是父母保有一致的原則,在孩子們一次又一次測試你時,你都不能動搖你的底線,孩子都是聰明的,他會知道怎麼建立起自己的行為模式,才是最適合生存的。



父母最難拿捏的,是如何在規範他們的同時,又不會扼殺了他們培養獨立的自信心,規範太多,讓他們怕錯怕嘗試;規範太少,又讓他們不受控難管教,在家長會談的同時,溝通的,不只是孩子們的學習,也是父母的學習呢!

arrow
arrow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