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了汪培珽的「哪個媽媽沒有歇斯底里過?」,心中頗有感觸,是啊,「只要有足夠精神,一切都好說,當你開始大吼,表示你累了…」

有時候覺得,我的體力、精力、與耐力,全都是當媽之後才開始「砍掉重練」,當一件事發生了八百次,重覆到第八百零一次的時候,你能不累嗎?重點是,孩子的忘性往往會把第八百零一次視為第一次,有些孩子,得磨到第八千零一次才會成為慣性,這時候,你還能保有最初的精神與活力嗎?

 

與孩子講道理,耗精神似乎是不二法門,但道理並不是一開始就講得通的,之前的鋪陳拉鋸戰全都得靠一次又一次的耐性堆疊,當然,這之中肯定摻雜過「歇斯底里」…

 

今天早上,鍇因為昨天晚睡而爬不起來,吚吚啊啊地賴在床上發脾氣,我當做沒看到他生氣的這回事,語氣輕跳地拍拍他要他起床了,他順勢吚啊地更大聲了:「啊~馬麻~我睡不著~~」(很好笑,其實是睡不飽)

我坐在他面前對他說:「鍇,你很想睡對不對?」

他點了點頭。

「我告訴你,馬麻也很想睡,但是,鬧鐘鈴鈴鈴了,我是不是得起床做該做的事?我可以吚吚啊啊對你說:『啊~鍇鍇~我好想睡,我不要起來幫你泡牛奶了,也不想起來幫你準備衣服了!』,我可以這樣嗎?」

他搖了搖頭。

「所以,那你覺得你可以這樣生氣嗎?」

他再次搖了搖頭,不甘不願地走下床… 

 

這算是個好結果,不明究理的人會以為,鍇真是個明理的孩子,殊不知明理的背後,是費盡心力換來的,而且,還不是每次都靈驗,他每一次的搖頭,都會耗掉你不少細胞,我知道,當媽媽們沒有精神的時候,是絕對不可能這麼耐性地耗著的,而且,這挑戰有時一波一波地來,真的就是在向媽媽的精力宣戰…

 

 

雖然我說的很有道理,但鍇的餘氣似乎沒有消,喝完牛奶後,繼續盧起另一波攻勢…

「馬麻,我心情不好…」,一付哭喪的臉,像個石頭一樣僵在那裡,看來打定主意不是鬧鬧而已。

20130129_心情不好001

 

這小鬼,三歲小孩是有什麼心情不好的,一大早,大夥趕著出門,「急燥的心情」是會耗掉你「足夠的精神」的,這時候,腦中浮現二個畫面,左邊是直接威嚇哭著出門收場,右邊是耗掉精神…最後哭著或笑著收場,各佔50%比例,這個時候,直接印證了汪培珽的話,有精神,所有媽媽一定會選第二條,沒精神,頭腦根本沒辦法思考,直接就殺第一條路了,所幸今天,我精神還不錯,我坐下來望著鍇,語氣平緩,眼神堅定…

 

「你心情不好哦?那,要不要我抱你一下?」

他搖搖頭。

「…那,要不要我親你一下?」

他搖搖頭。

「…那,要不要你乾脆去睡覺?」

第三次搖頭....就是只想發脾氣。

 

「那,我沒辦法了,你想想辦法該怎麼讓心情變好,不然我也幫不了你的忙了!」

語畢,我不說話只是盯著他看。

 

鍇顯然沒料到這一招,搖頭又跺腳:「我就是心情不好!」

 

「我知道你心情不好啊,但我說的方法都沒有用,你得自己想想辦法了!」我仍然堅定地說。

 

任憑他怎麼跺腳,我也只能無奈地表示我實在沒有辦法了,其實我在賭,再過三分鐘,我鐵定得抓他去整理儀容,否則要換把拔去公司跺腳了。

 

鍇看著我的冷處理,動作慢了下來…

 

「那我想到一個好辦法了,你只要跟我說:『你去刷刷牙、洗洗臉,心情就會變好了!』」

 

我噗哧笑了出來,這有什麼問題,不難啊:「鍇鍇,你去刷刷牙、洗洗臉,心情就會變好囉!」

 

「好!」鍇開心地進浴室準備刷牙,我給他補上一個大擁抱跟大親吻:「你很棒哦,你會自己想辦法囉,這是你自己想到的辦法耶!」

 

其實,孩子有時不能控制地發脾氣,又不懂如何收放,他也想為自己找個台階下吧,我慶幸自己今天是有精神地跟他耗,我應該問的是,我是不是有迅速裝備力氣的能力,養兒育女絕不是三兩天的事,這何嘗不是給媽媽的修行呢!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