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看過一本書上寫,孩子周歲的生日,只對父母有意義,因為孩子真正對生日有感受,應該是二歲的生日,那時的肢體動作及語言學習,對他們來說才是跨階段的進步里程碑,既然這個周歲生日,對父母的意義重大,那麼,絞盡腦汁也要來一份值得記念的禮物啊!

這一天,把拔因為找不到東西而氣極敗壞,卻給了我禮物的靈感,我動手寫下了一篇故事交給把拔,希望他幫我加上插圖,我們要送給鍇一本獨一無二的故事書!


有鑑於一歲小寶寶見東西就咬的習性,我把書做了二個版本,一本精裝書版,一本印成布書,我找了一家做轉印布的廠商,跟他們談了很久,接洽的人員還是沒有很懂我想要製做的東西,最後,出動了一位媽媽當「翻譯」才溝通無礙,家裡沒有小寶寶的,對布書真的沒有概念啊!

 

P1330657

 

既然想把精裝書本當傳家寶,第一頁,先寫了一封信給鍇,放上他的週歲蛋糕,那款蛋糕是我特地找的,單純而毫無裝飾,吃起來卻綿密清香,讓人回味無窮,一如我在信中對他的期許:「...你的週歲蛋糕,長得很不起眼,沒有香甜的奶油與鮮豔的裝飾,是因為爸爸媽媽希望你永遠保有這顆純真的心,未來不管你在生活上遇到多少的挫折不如意,都要保有一份單純的快樂....」。


kaikai010


成品出爐時,自己看了很感動,果然是對父母的意義大於小孩,當時想,布書讓你啃,精裝書就等大一點再拿出來翻好了,而鍇果真很賞臉,拿著就是一陣搓揉,絲豪不留情。

 IMG_9469 IMG_9474

 


布書的印製大小及頁數都有其限制,十頁以內的厚度比較剛好,
小baby翻起來也比較順手,但布書的字,沒辦法印得像書本那麼精緻,有些模糊,但小baby的重點不在字,圖像對他們來說比較重要,所以倒也還能接受。

 

P1330659


故事的內容,採用韻文式的寫法,讓我在朗讀起來較能吸引鍇的注意;布書及精裝書的文字,刻意加上注音符號,希望他在能夠認字的時候就能自己讀,只不過,這是很久以後的事了!

 P1330660


這是一個關於「找東西」的故事,主角當然是鍇鍇,內容在說一個青蛙朋友,找不到帽子,氣極敗壞,鍇鍇幫忙想一想,一步一步引導青蛙,最後終於找到了,插圖裡的青蛙,在地上耍賴的樣子,活脫就是當時鍇的翻版,一歲時,鍇還看不懂,二歲時,他竟然認得出自己的行為,但是卻不接受自己有這種耍賴的情境,乾脆把故事書冷凍起來,真是我始料未及啊!


kaikai0031  

 

 


這個故事,一歲時鍇只懂啃書,二歲時,鍇沒耐心聽完整本,三歲的現在,再拿出來讀,他已經會跟著韻文節拍點頭了,卻仍然不接受主角是「鍇鍇」,害差的天性表露無遺,他實在是一個不能被聚焦的孩子啊! 



當時身為新手爸媽,涉略的童書不是那麼廣,累積到後來的經驗才發現,是有許多該修正的地方。

字數設計應該要再少一點,字要再印大一點,色調要再活潑一點,精裝書應該要弄成厚板書更好翻....建議想動手製作的把拔馬麻,可以把這些點考慮進去。

還有還有,不要等到生日快到了才開始想故事,排版修改定稿都要時間,壓縮時間下,很容易做出不甚滿意的作品,請提早做準備哦!
 

kaikai009   


arrow
arrow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