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分攤家事與責任感這檔事,對三歲小孩來說似乎太沈重,但換個角度看,這些附加意義都是大人自己想出來的,小小孩們倒不致於會有壓力存在,對他們來說,尚處於好奇,且急於對自我肯定的年紀,能當「小幫手」是莫大的榮幸。


一直以來,鍇的小幫手範圍執行的最徹底的,大概僅止於收玩具,是該再增加選項讓他負責了,慢慢地,我讓他出門負責倒垃圾,回家幫忙一起收衣服,今天,又增加了一項幫忙煮飯的工作。


廚房對小小孩來說一直被視為危險的禁地,大人在烹煮食物時,常常會對小孩喊叫著:「出去出去,不要過來!」,即便他已經很清楚什麼能踫什麼不能踫,大人見小孩闖入廚房還是繃起緊張的神經,豎起每一根寒毛。


常被恫嚇的情況下,小孩對於那些未知更加有莫名的恐懼,鍇已經三歲半,在成人的看管之下,是可以讓他到廚房來幫點小忙了,一開始,他對於滾燙冒煙的爐火顯得很害怕,不過對付嗜吃如命的鍇,只要祭出:「想吃飯就得幫忙」,他硬著頭皮還是得上。



我沒讓他做太危險的工作,只讓他幫忙做些簡單的調理,試圖讓他知道謹慎不代表恐懼,他開始躍躍欲試,對於能幫上忙顯得相當開心,實行到了第三天,他下課回來就急著去洗手幫忙去煮飯,或許只是一時興頭熱,不過有個開始也是挺好的


把拔對於家中伙食的要求一向只求清淡,他的理念是:「要吃好料理,吃外面就好!」,這對不擅烹煮的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,所以我只要烤箱、電鍋、壓力鍋,丟進去會熟就好,以我這麼低階的程度,鍇應該很快就可以跟上我的腳步「辦桌」了吧!


20121031_煮飯小幫手01 20121031_煮飯小幫手02

20121031_煮飯小幫手04 20121031_煮飯小幫手06  

arrow
arrow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