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沒寫啟程,就先寫感想,因為不想浪費這溫熱的記憶帶來的感動,出發前,多少的質疑與擔憂隨著旅程結束化為烏有,把拔從頭到尾的默默支持,我都看在眼裡,娶到這樣的老婆,說是獨立地讓人放心,倒不如說是膽大地令人擔心,他知道他總拗不過我的堅持,也知道我想圓夢的決心,從參賽到出發,揪著一顆心幫我畫logo,看著我把家裡搞得像戰場,仍舊忍著沒把他的擔心說出口,因為他很清楚,不讓我試試,我會懸念一輩子,就這樣,自以為勇敢的我,帶著滿腔熱血地出發了。

圓夢  


自從確定機票航班後,心情的忐忑竟然隨之而起,考量到大人及小孩的體力,去頭去尾的親旅行,只留下德法的部份,滿滿的焦慮心情,全都發洩在滿地的行程資料中,再加上我的前半段旅伴
april,不斷丟出他工作被逼到絕境的困擾,準備隨時抽手我的親旅行,逼得我得一直有彈性調整的心理壓力,為此還差點傷及我們的「友情加親情」,真的是超不划算的。

P1270081   


所幸april的確是我生命裡不可多得的好友,長久相處下來,她很清楚我的火爆,我很明瞭她的龜毛,握手言和之後,她扛著滿檔工作跟著走天涯,她總是說:「跟著40走,我很放心,只要每天問今天去哪就好,什麼都不用多想!」,其實,她何嘗不是提供了我一份安定的力量,如果前半段不是有她同行,我跟鍇不會有更多城市的體驗,也會少了很多爆笑的旅途記憶,(關於乾媽與鍇的默契點滴,應該要來專門寫成一篇,這一大一小自己會製造出獨特的笑點,有時會讓我疲於應付,實在讓人哭笑不得)



旅途的前半段,april的隨行,讓我輕鬆不少,她雞婆的性格,讓我專心照顧鍇之外無後顧之憂,如果我在忙,她可以很快接手陪鍇「練瘋話」,如果鍇被罵,她會默默退到牆角等著扮白臉,無怪乎當她先行回台,鍇每天大概會念個十次以上對april的思念,每當他睜著無辜又無奈的大眼睛水汪汪地望著我問道:「為什麼嘉芳阿姨不跟我們來France?」,我都跟著想念起她來了…<咦!為什麼不是把拔?哈!>
 

P1290777   


旅途的後半段,只剩下我跟鍇,外語不通,再加上情緒化不好控制的三歲小孩,壓力突然倍增,恐懼感襲捲而上,到處都有人提醒你扒手很多,搶錢搶小孩都有,強壓鎮定的我,隨時都戒慎恐懼著,連鍇都感染到那股氣息,一旦我雙手沒空推車,他就會問我:
「馬麻,我會不會被壞人推走?」、「馬麻,你要跟我牽好,這裡壞人很多耶!」,三歲小孩也懂得母子相依為命時,自己得多留意一點!

  

幸運的是,一路上靠著大反差:我的狼狽+鍇天真無邪的笑容,竟也遇到很多友善的回應;而一向難搞的鍇,也展現了出乎意料之外的堅強(除了思念家人之外)知道累了脾氣會不好,那就去睡;知道大人沒手可以照顧太多東西,那就自己下來推推車;知道遇到困難得想辦法解決,哭鬧也沒有用;知道無聊就去自己找樂子,展開笑容張開雙臂自己去交朋友….這就是小孩的韌性,即便回台之後,一見到把拔又故態復萌,但你知道其實他是可以的,把拔一臉孤疑地聽著我說起鍇的故事,直覺不可思議,在那三個星期,我看到鍇的另外一面,也激起他不同的人生經驗,這就是親旅行的意義啊!

P1280057 

 

 


這回親旅行回來,親人及老師都說鍇長大很多,就連先回台北的
april竟然也說他比十天前更加成熟,做媽的其實心裡有感覺,只是嘴上不愛說破,總覺得有種迷思,說出來就不靈了,他的成熟,表現在他的神情、言語表達甚至每一個肢體動作,就連最難通過的一關:回新學校,都只在第一天早上大哭了三聲後就結束,而停了一個月的游泳課,進去也沒有之前的難分難捨,竟然是我感動到都快哭了,或許這趟「苦行」的餘溫還在發酵,我仍在享受這趟旅程帶來的堅忍氛圍,在這團魔法揮散掉的期間內,快來安排下一場考驗吧….(咦!這理由有沒有很牽強?) 

 

面對許多人質疑的眼光,三歲小孩的記憶到底在哪裡?他可能會認得巴黎鐵塔,卻搞不懂為什麼是法國的巴黎,卻不是巴黎的法國(這是最後一星期他最常跟我爭辯的問題),也搞不懂為什麼是德」鐵DB火車,不是台」鐵DB火車,甚至幾年後,他就算看到照片也不會承認他曾經走跳過這些版圖,但這都無所謂,對於親旅行的收穫,是鍇的,也是我的,我不會因為他可能不會記得就停止不做,走跳的因子,在腦海,在心中,旅行的故事永遠不會停止,說到他不愛聽了,我也能說給自己聽,泡杯咖啡,親旅行的故事要開始囉 

P1270412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