鍇跟睿雖然差了一歲半,但姐姐從小對吃很挑惕,鍇從小對吃則是來者不拒,反應在身材上,體重很快就追趕過姐姐,二個常被誤認成雙胞胎。

 

從小,姐姐就有超強的領導慾,腦子也動得很快,鍇一開始總被拐得一楞一楞的,到兩歲半之後,開始會跟姐姐唱反調,不再那麼受控的情況之下,睿有時總會氣得半死。

 

現在到三歲半,情況再度扭轉,鍇鍇開始會學習及模仿姐姐的一切,也開始會有小男生故意去鬧女生的動作出現,加上男生的動作粗魯,總是惹得姐姐哇哇叫。

 

 

女生的發展本來就比男生要快速,相對比較之下,睿動作的協調性比鍇要靈活許多,再加上比鍇大上一歲半,很多精細的動作都能控制的很好。

 

睿最近開始學寫字,每天總要寫上半小時的字,睿很enjoy寫出字的成就感,前天來到我家,拿出紙筆說要寫聯絡簿,鍇眼睛一亮:「我也要寫!」,如果是在幾個月前,鍇才不會想要坐在桌前畫啊寫地,只想在地上滑動他的小車子。

睿在紙上開始寫注音,寫得很漂亮,鍇著急地想模仿姐姐的字型,卻怎麼都控制不好。

20120829_我們來寫聯絡簿03  

今天,鍇見我在寫聯絡簿,拿出紙筆再度說要寫A,手卻怎麼都控制不住他想滑動的方向,手腦不協調的情況之下,鍇相當沮喪。

A寫不好想寫B,B寫不好想寫H,愈寫愈氣。

接著字寫不好想畫圖,卻連太陽與月亮都畫不出他腦中想像的圖案。

20120829_04 20120829_01


整個晚上,他就在沮喪中不斷發脾氣,而且拒絕任何人的幫忙!


我不再去詢問他要不要我的協助,只對他說:「如果你想要馬麻幫忙了,就來告訴我!」,每隔三分鐘,他會來求助一次,但每次我過去協助,他又不甘心地把我趕走。

就這麼來來回回地,我不想扼殺了他想學習的動力,但他不明白的是,他的基本功不紮實的情況下,想跳級做這件事的確是有困難的,平常,他連黏土也不愛捏,畫筆也輕輕畫,手指跟手腕的力道及靈活度的確是不好,我不想潑他冷水,只聽他不斷碎碎唸:「不是這樣啊,A不是長這樣啊....不是這樣啊,太陽不是長這樣啊....,為什麼我不能寫?為什麼是長這樣?」,最後終於丟筆放棄了。

20120829_02


鍇生完氣,自己跑來找我:「馬麻,我生氣完了,我不要再寫了!」


我笑一笑坐下來,用他的高度跟他說話:「鍇鍇,這個沒什麼好生氣的,馬麻以前也不會寫,把拔也不會,我們也是一直練習一直練習才會的,姐姐以前也寫不出來啊,她以前也是從捏黏土跟畫畫圖開始練習的,現在她快五歲了,所以她就可以寫得很漂亮了,大家都是練習才會的,不需要生氣,生氣也沒有辦法幫助你啊,對不對?」

 他含著淚睜大眼睛,一臉無辜地望向我,似懂非懂地搖搖頭又點點頭,我又說了幾遍,他默默地回到書桌前坐下,過了一會兒,突然跳起來:「馬麻,我們來玩黏土好了,好不好啊?」

 

呵,他真的有聽懂嗎?其實未必,但能有主動學習的心,還是要給他鼓鼓掌的,剛升小班的年紀,握筆習字似乎有些過早,手腕手指不夠力很容易沮喪,握筆姿勢不正確很容易近視,但如果他肯靜下心來從畫畫捏土開始,也是件好事,重點是,大人要同步耐心地陪他變換新玩法啊!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340 育兒 握筆 寫字
    全站熱搜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