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進入三歲「叛逆期」,鍇的臭男生性格愈來愈明顯,隨著年齡增加,他反應的行為模式也出現長足的成長,有時跳躍式的改變竟然也讓人快招架不住。

 

以往,他總是用大哭大鬧來解決他的情緒,我一向只能用淡定再淡定來化解這些危機,這幾天,他開始也用淡定來回應我的一切....

 

以往,都是他聽到鬧鐘聲時把我們叫起床,今天早上鬧鐘響的時間他還睡得好熟,我讓他多睡一會兒,待自己都整理好之後,正要去叫醒他,他突然出現在我身後嚇了我一大跳:「Mama,good morning!」

 

「Good morning,Kyle,你今天沒有聽到鬧鐘鈴鈴鈴耶,所以起床比較晚,那我們要動作快一點囉!」,說完,我就去幫他泡牛奶,鍇回到桌前坐好,打開枱燈,慢慢地翻故事書。

 

我把牛奶放在他面前,叮嚀他快快喝完,然後轉身去準備水果。

 

削完一顆蘋果,見他竟然還在慢慢翻著故事書,牛奶一口都沒喝,我忍不住邊切水果邊催他:

「Kyle Lin,把故事書收起來,先專心喝牛奶,我們快來不及了...」,一陣沈默,他沒理我...

「Kyle Lin,你不喝就算了,把杯子拿過來我要洗了,你不要喝了...」,沈默依舊,他慢慢喝著牛奶一樣翻著故事書。

「Kyle Lin...Kyle Lin...Kyle Lin...」

不論我說什麼,甚至語氣愈來愈重,他一律不理睬、不反應、不面對。

 

我生氣地走到他面前:「Kyle Lin,我跟你說過,大人說話你完全不回應相當沒禮貌,我給你最後一次機會,再來,我就會處罰你...」

 

說完,鍇立刻抬起頭來瞇著彎彎笑眼,笑咪咪地看著我:「蛤!什麼事啊?蛤!」

伸手不打笑臉人,大概就是這個意思,他很故意地表示已經給你回應了,你不能處罰他。

20120702_火車快飛007 

 

我要他把杯子收好,進浴室去刷牙,這下,他開始慢吞吞~慢吞吞地動,走一步,退二步,完全不把我的話當一回事。

 

我耐住性子等他,直到他進到浴室來刷牙,還是故意拖時間,我不想讓上學前的氣氛太僵持,以免他把情緒帶到學校去,我忍著用開玩笑跟遊戲的方式引導他動作快一點。

 

這小子仍然一付做自己的態度,任憑我在那裡唱獨角戲,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軟的不行,我只能來硬的了,我怒視著他,深呼吸了一口氣:「林鍇浤!請你認真刷牙,我已經在忍耐了!」

 


他看了我一眼,收起嘻皮笑臉,開始更淡定地回應我,慢吞吞地拿起漱口杯裝水,放在嘴邊抺來抺去,就是不漱口。

「林鍇浤,我已經警告你很多次了,我也告訴你,我~在~忍~耐~了,你再來一次,我就不客氣了!」,我接過他手中的漱口杯,想幫他倒進嘴裡把牙膏漱乾淨。

 

這下,他更故意地把嘴抿緊,任憑一杯水濺濕全身。


這小子完全就是在挑戰我的極限,他一向很清楚我的規則,我一向賞罰分明,他竟然一付豁出去的態度。

 


既然我剛才警告過他我會不客氣,我就真的不客氣地打了一下他的屁股,火氣之下,這一下非同小可,灼熱的痛感充斥在我的手掌,又刺又辣的程度應該同等在他屁股上烙下一記大巴掌。

 

原先我以為接下來會面對他的大哭跟大鬧,意外地沒有出現,他依舊淡定地望向我,眼中有些怒氣,卻仍舊不發一語,直直盯著我瞧,沒有要屈服的意思,一點都不像個三歲的小孩。


接下來,又是三分鐘的道理時間,他才終於肯解決刷牙漱口洗臉這些例行事項,才一大早,我就搞到快精神耗弱了。

 

來到這個「三歲小孩,貓狗都嫌」的「第一個叛逆期」,做父母的恐怕得拿出更多耐心跟智慧來面對,不論看了多少教養書,都無法將別人的例子往自己孩子身上套,大方向抓緊了,其他部份,只能見招拆招了,會好轉或會更糟,我也無法預期,天天面對真的是頗累人的,太重不行,太鬆不可,永遠都在那個分際上拿捏,我只能說,不要小看三歲小孩的叛逆期,不會比青少年要好搞啊!

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