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,我嘗試找些理由,訓練鍇可以自己睡覺,雖然我很喜歡陪著他說話到看著他熟睡,但我自制力愈來愈差,總在「陪睡」之後自己也沈沈睡去,該做的事、想做的事,日積月累愈來愈多,導致我每天都有「趕進度」的焦慮,試著斷掉這個模式,不只是對鍇的習慣有衝擊,當媽的那份依戀也有種被抽離的空虛,市面上的教養書,對訓練小孩分房睡有不同的見解,不論主張該實行的年紀有多大,但這一天總是要到來的....


今天,我念完睡前故事後,鍇有預感我又要來這招,索性準備了一本又一本的故事要念給我聽,直到我不得不打斷他的詭計為止....


「鍇鍇,你先在這裡等我,我去把頭髮吹乾,再進來陪你哦!」

「嗚~不要啦,我要馬麻陪我睡覺!」鍇眼見他想用故事「迷昏」我的計謀未得逞,闔起書本開始低嗚地抗議。

「但是我要先去吹頭髮啊,你看我頭髮還這麼濕...」,我邊說邊要鍇自己驗證,但他心知肚明這不過是我想逃避的藉口,逕自嗚嗚地生氣著。

「不要,不要,不要啦,我要馬麻陪我睡覺!」,鍇仍舊僵持著,我不想在睡前搞壞大家的心情,所以沒打算用強硬的手段來解決,我希望能有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作法,至少心理舒坦些。


「那,給你二個選擇,你想要等我吹完頭髮進來陪你?還是想要你自己睡就好?」,這是最近很好用的一招,給他選擇而不是用強迫的,只是你的選擇題要出得有技巧。


鍇一開始不肯選,顯然這二個都不是他要的答案,我重覆了三次,意味著只能二擇一,沒有其他選項,想當然耳,他當然是選第一個,只是仍心有不甘,我決定在他的選項上再給一些「甜頭」,我拿出豆豆擔任陪伴的角色...


「鍇鍇,這樣好了,我去吹的頭髮的時候,你就幫我照顧豆豆,你看豆豆如果沒有認真睡覺,還起來玩,你就幫我處罰他!」,這年紀的小孩喜歡當大的,能夠有「管人」的權利,他當然欣然接受,雖然他很明白我這下去吹頭髮可能會吹到天荒地老才會吹得乾!


鍇好整以暇地鋪好被,也幫豆豆蓋好,給了我一個晚安吻,開心地去「監控」豆豆。


我關上房門,開始忙碌地動起來,進入第二階段備戰狀態,我還有好多事沒做,但我絕不會說謊,等我吹完頭髮一定會進去陪鍇....


四十分鐘後,打開門縫偷看,不耐久候的鍇果然睡著了,只是很好笑的是,他從自己的床移到把拔的位子上,旁邊整整齊齊地放好巧虎及豆豆一起陪著他,顯然他起來重新「布置」過了,熟睡的小臉蹙著眉,不知道是在「管教」他們,還是在怪馬麻怎麼這麼久,總之眼皮愈來愈沈就睡著了,所以他明明就可以克服這些恐懼的嘛,我跟巧虎和豆豆都一起笑了,輕輕地把他抱回小床,忍不住親親他,「鍇鍇你很棒哦!」明天,我一定會告訴他!

20120711_自己睡02 20120711_自己睡10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貝 小孩分床
    全站熱搜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