鍇最近的失控行為從手被夾傷後愈演愈烈,那天下重手打了他屁股之後,他似乎陰影更重,半夜還被惡夢驚醒,整個抓狂到像中邪,我非常痛心地自我檢討後,決定再開發別的招式來試試,今天放學,又要帶鍇去看感冒複診,放學去接他,我得把話說在前面...

我蹲下來看著鍇,我習慣用他的高度來跟他說話,避免用俯視的角度讓我在還沒開口前就先有壓迫感:「林鍇浤,我先跟你說好,等下去給醫生叔叔看你的喉嚨,你如果又用哭哭鬧脾氣,回家我們就怎麼樣?」


「嗯,就,打打...」,鍇的手揮了二下,我的心也跟著痛了二下,我實在不願意因為處罰他而讓他有不好的學習榜樣。

「林鍇浤,馬麻不打你了..」話未說完,鍇眼睛亮了一下,「但是,如果你不配合,我要開始沒收你的車,到最後,你會變得,一.台.車.都.沒.有!所以,等下去看醫生,你應該要怎麼做?」,我加重了後半段的語氣。


鍇這下眼睛瞪得更大了:「我要乖乖!」



你以為事情就此落幕了嗎,並沒有,到診所候診時,還有另一項考驗在等著,因為這是個兒童診所,醫生護士都有極大的耐心,也準備了各種玩具供小朋友在候診無聊時可以玩,所以,鍇照常先翻出箱子裡的軌道及火車,通常這時候,還得一再地提醒他等下到號時得放下火車乖乖去就診,因為,他總是因為玩不過癮而在候診室就先抓狂....

 

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,鍇排第二個,「叮咚,林鍇浤!」,鍇一聽到他的名字,屁股從椅子上彈了起來,然後...果然...開始生氣...護士早已習以為常,馬上拿出維他命軟糖出來哄鍇,鍇一點都不領情...


「林鍇浤,你記得馬麻剛才說怎麼處罰嗎?」,我邊說邊把他抱起來,這下,他開始用沈默的抗議跟我進診間,不過,至少沒有開始抓狂,我正為這個有效的新方式暗自竊喜,怎奈,雖然沒大哭,但....醫生請他吹風車要聽肺部的聲音,他卻表情漠然地無動於衷怎麼也不肯吹一下,到吸鼻涕時,開始掙扎大哭...


我知道他在故意找我碴,因為,一出診間他馬上就收起眼淚一付沒事人的樣子,領完藥,我再度蹲下來,語氣平靜地對他說:「林鍇浤,你剛才做錯二件事,一.醫生叔叔叫你吹吹你都不配合,二.吸鼻涕的時候你也不配合,我說過我不會打你了.....」


話說到此還沒完,鍇突然被電到似地想到我說的新處罰,馬上抱起我說:「馬麻對不起,馬麻我錯了,馬麻對不起....」,連珠炮似的道歉讓人又好氣又好笑,沒見過他這樣子,我決定這次給他一個台階下:


「好,原本你該被沒收二台車...」,鍇嗚嗯地一直喊:「不要!不要!」

我接著說:「...但你這次有比上次進步,沒有亂鬧亂哭說不進去,所以這次我原諒你,你下次要再進步才行,否則,我就真的會沒收你的車,知道了嗎?」


「嗯,知道!」鍇開心地大聲回答,還跳起來唱歌哩,我想,車子真被沒收的那天,他肯定會哭到昏倒,但眼前只有這個辦法可以試了,賭一把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