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鍇起床沒看到把拔馬麻,就會自己下床來找我們,跟我們道聲早安,今天早上起床,看大人不在身邊,卻在床上一直叫:「馬麻,馬麻,我要馬麻!」,原本要走進房間給他抱抱的我,就在他伴隨出現的哭鬧聲中停下腳步,他邊蹬腳邊哭喊,我不想他用這種撒嬌的方式,更不想他以為這種方式能得到溫柔的鼓勵,所以,我走回浴室,繼續刷牙洗臉,而把拔則是很識相地把鍇的牛奶泡好,好整以暇地坐在沙發上吃自己的早餐沙拉,無視於他驚天動地的哭喊.


梳洗完畢後,鍇發現自己的耍賴撒嬌法花力氣又沒效,聲音從震天價響轉為抽抽咽咽,不甘心地仍在床上踢啊踢,我進房間拿出我準備要出門的衣服,鍇一見我進房門,馬上啟動音率調整器,不只哭聲轉大,眼淚也跟著噴出來.


我優雅地拿出我的外出服,走到鍇床前對他說:「鍇鍇,馬麻跟你說過,你用這種方式,馬麻沒有辦法抱抱你給你親親,你這樣,馬麻只會不想理你!」,說完,他哭得更撕喊,我走出去,把房門關上,這下他更氣了:「我要馬麻理我!我要馬麻理我!」


我自顧自地換好衣裳,看看時間似乎不允許他再繼續胡鬧下去,如果今天是放假日,我一定會跟他耗時間等到他冷靜,沒辦法,我只好再度開門進去,直接把他拉下床拖進浴室,開啟一天的程序.


鍇似乎被我的動作嚇到,哭得更大聲,反抗地又踢又踹的,無論我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,我打了幾下他的屁屁,紅通通的屁股讓他冷靜下來不再踢,梁旅珠提過的「痛感處罰」,在某些時間點,似乎是相常有效的手段,只要不是濫用,適度地控制是有必要的.


「鍇鍇,你剛才起床沒看到我們,就生氣對不對?」鍇邊嗚咽邊點頭.
「馬麻跟你說過,早上起床沒有看到大人,下床打開門就會看到我們了,你來找我們,跟我們說Good morning,馬麻就會親親你抱抱抱你,也跟你Good morning,但是,如果你是用這樣哭哭鬧鬧地,馬麻不喜歡,也不會想親親你跟抱抱你,這樣你懂嗎?」


這段話,我重覆說了五遍,確定他真的聽懂後,開始幫他換衣服,教育不能急燥,但往往現實並不允許,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我實在沒把握接下來還會不會因為他的情緒不佳而有更多關卡要過.


「馬麻,那我想”夠枝概”,我再一次好嗎?」鍇突然想通了,伸出食指比了個「1」的動作,然後跑回房裡,我呆站在浴室等他.鍇是死心眼的孩子,如果沒有說服他衝過某個關卡,他就會一直陷在死胡同裡拔不出來,他還小,能夠被允許”夠枝概”,但很多事,根本就沒有”夠枝概”的機會的!


過了一分鐘,鍇從房間跑出來找我:「馬麻,早安,Good morning!」我抱了抱他,頓時覺得有些心疼:「對啊,鍇鍇,這樣才是對的,剛才那樣哭哭鬧鬧是不對的哦!」


「馬麻,請你給我一個笑臉貼紙,我不要哭哭貼紙,你跟我一起笑瞇眯好不好?」,鍇想到巧虎月刊裡每回都會有的遊戲,把對的行為貼上笑臉,不對的行為貼上哭臉,我去巧虎書裡撕下一張貼紙貼在鍇的胸前,又親了他一下,希望他真的有學到教訓,不是馬麻愛對你生氣,實在是你不應該用激烈的方式來要鼓勵啊,我從來就覺得對孩子就是要耗時間,只不過,我家的孩子似乎要比別人耗上更多時間,天生的個性左右了大部份的性格,後天只能花更多時間去調整,我也期許自己夠耐性跟他耗,爸媽的修養得同步跟著成長才行啊!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撒嬌 寶貝
    全站熱搜

    3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